中国过程控制会议(CPCC)简介


(2011年07月16日修订)

中国过程控制会议(Chinese Process Control Conference , 简称CPCC) 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下设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负责主办,各承办单位承办。中国过程控制会议(CPCC)主办权归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会议具体工作由承办单位负责。每届过程控制会议的IPC委员会的主席应由承办单位申办时就提出初步名单。

中国过程控制会议(CPCC)于1987年,由浙江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发起,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后,在浙江奉化召开了第一届中国过程控制会 议,到2010年已先后在杭州、上海、北京、广州、重庆、呼和浩特、沈阳等地召开过21届,与会人数在100-400人之间,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单位、 工厂、企业在内的教授、高工、研究生、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经过二十三年的努力,中 国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国过程控制会议对我国过程控制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应用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与引导作用,受到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工厂 企业的热烈欢迎和积极支持。该领域的研究工作也得到了发改委、工业与信息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以及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等国家有关部门 和大型企业的大力支持。

中国过程控制会议旨在为过程控制领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技术切磋的场所,并有目的地组织高水平的大会报告、内容新颖的专题报告、热点问题的研讨会、以及大家感兴趣的专题讲座,甚至可以应邀组织讨论班、讲座班,力求会议能反映当前本领域的新趋势、新思想、新方向、新技术、新成果等。另外,还有与会代表分组宣读论文,或者通过张贴讨论(poster presentation),等等多样的会议形式,以创造参与者可以在会上自由讨论交流的活跃氛围。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特别注意与国外学者的交流和互访,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与会,或做大会报告和专题发言。不 仅加强了国内学者、科技工作者等之间的交流,而且也积极与国外同行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为了更好地建立与国内外学者的紧密联系,还与国内外同行或相近的专业 会议进行联合,组织和召开定期或不定期的联合会议,以扩大学术交流的范围,增进各学科间的交叉,提高会议学术水平。同时,还注意加强了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 著名企业、公司进行接触和交流,以扩大眼见,了解和学习国内外工业实践中的先进技术和思想。

1994上海交通大学为缅怀已故张钟俊院士对推动我国控制理论及应用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在中国过程控制会议设立了《张钟俊院士优秀论文奖》,到 2010年已经颁发过15次奖,在过程控制界影响深远,对本领域青年科学家和科研人员攀登科技新高峰和研发自主创新成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从22届过程 控制会议开始,将在《张钟俊院士优秀论文奖》中分设“理论奖”与“技术奖”。为鼓励研究生们积极参加本会,从22届过程控制会议起,本专业委员会决定再增 设《学生优秀论文奖》。考虑到过程控制会议的发展与兴旺,我们将根据情况逐步增设其它奖项,例如最佳技术奖,最佳应用奖,最佳poster论文奖等。所有 奖项的评审均由顾问小组与承办单位的会前联合会提出候选人名单,最后由相应奖项的评奖委员会做出终审。